阿嬤的祖母綠

 上園藝治療課時,老師丟出的第一個問題是:「回想看看,你人生中跟植物最印象深刻的連結是什麼?」我想了兩秒,舉手告訴老師,是阿嬤的地瓜葉!



小時候,媽媽很忙,沒有很多時間陪伴我,阿嬤常是我跟進跟出的對象。陪她買菜、陪他撿菜、陪她洗菜是兒時的我每天的例行活動。


一個四五歲的孩子,天井下,靜靜的蹲在阿嬤旁邊。我很乖,不多話,默默地看著她撿完一大捆一家十幾口要吃的菜葉。孩提時的光陰,走得跟蝸牛一樣慢……。


等到阿嬤完成撿菜工作,抬起頭,看那小女孩還蹲在身邊,便會順手撿起一根老掉的地瓜葉,

抽掉綠莖一側的表皮,

把長莖捻成一段段,

間隔著撥去一小段,

繞上小女孩的脖子,

在莖葉的交接處繞個結,

一條專屬小女孩的項鍊就出來了。


翠綠細鍊節節串成,墜頭地瓜葉是墨綠色的愛心形狀,是犒賞乖小孩靜靜不吵鬧的小禮物。

。。阿嬤的地瓜葉

。。繞在小女孩的脖子上

。。看哪!閃亮亮的

。。祖母綠……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《石碇印象》

《雙城記----A Tale of Two Cities》

老鼠咬金瓜